close

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〉  淡中資優班李祐萱

        世界上的發明多不勝舉,各有所用。有些發明,如顯微鏡,帶動了科學方面的進展。有些發明則和我們息息相關,例如:字、電燈、手錶等等。其中,我覺得影響最深遠的發明非字莫屬。

        發明字的人是倉頡,我真的很感謝倉頡,因為如果沒有他,就沒有文字。字,每天和我們形影不離,傳簡訊、紀錄、課本、小說……等,沒有文字就無法把看到的東西寫下來、無法把知識留給自己、無法把想到的故事或想表達的情感流傳出去。

        如果沒有文字,身在異鄉的遊子要告訴家人的話,就只能請別人帶口信,這樣不但沒有隱私,說不定還會被表達、傳遞錯誤,甚至遺忘,而且時間又久,等到家人的回覆時,我們早就心急如焚,有如熱鍋上的螞蟻。沒有文字的話,我們和別人爭吵,就無法用信件道歉,只能當面說。有人臉皮薄,沒辦法拉下臉來道歉,那不就無法和好了嗎?「少一個朋友,不如多一個朋友」,如果因為這樣就少了一個朋友,那多不值得。

        有些事物因為每天都存在,十分緊密的與生活結合在一起,所以就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。如果當初沒有倉頡造字,今天的我們又該靠什麼紀錄生活呢?

 

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〉 淡中資優班劉泓毅

        影響生活的重大發明不勝枚舉,以我來看,目前最重要的發明是電燈。愛迪生發明的電燈帶來了夜晚的光明,同時也順勢帶走了黑暗中人們的恐懼……

在還沒發明電燈之前,每到夜晚所有人都會回到家裡,就算是早上極為熱鬧的市集,也會變成靜悄悄的空巷,因為沒有太多燈光,使得恐懼輕易地散布在每個人的心中。但電燈發明後,利用城市的電路網,就能將所有燈一起點亮,讓害怕與孤寂一一消失,帶給人們光明,這讓現代的發展有了大大的進步。現在,人們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夜晚逛街、購物,全都歸功於電燈的出現。

        有一次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我住的社區無預警停電了。當時的時間剛好是在夜晚,於是驚恐立刻向我襲來,令我不知所措。我只好到仍有外面燈光的前陽台平息自身的心情。我看到整個社區的燈光都消失了,離我們家有點距離的路燈卻還亮著。看到燈光後,我的心情就開始變得比較有安全感了,我才了解燈光對我們生活的重要。

        電燈是人們不可或缺的一項重大發明。它帶來了光明,它帶來了希望,也帶來了科技的進步,更順勢帶走了恐懼與孤寂。這樣看來,它不適一樣影響生活的重大發明嗎

 

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〉 淡中資優班許紜綺

「感恩妳!謝謝妳!對不起!」這些話大家每天都會講到,是對別人的尊敬、感謝,讓他人心情愉悅,促使人間充滿感情。

        圖書館的志工媽媽幫我們排書、借書,使我們能享受良好的閱讀環境。一大早,清潔員工幫我們把昨日被落葉和垃圾佔據的街道,打掃得一塵不染,讓我們出門時神清氣爽,迎向美好的一天。還有還有,每天上下學為我們指揮交通,讓我們平安過街的導護叔叔、阿姨們,不管是使人全身黏膩的夏日,還是陰暗潮濕的雨天,他們都會把我們的安全放在第一,使我們能開開心心的上學,平平安安的回家。這些人的辛勞都非常值得我們體諒和感謝,所以每天說一句敬語表達感激,可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呢!

        小學的時候,我常常會在上學或放學時,跟指揮交通的叔叔阿姨們問好、聊天。有食療我們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,有時聊現在小孩子間的流行事物,有時聊昨天老師教導的內容。我覺得跟他們聊個天,或許能夠減少他們工作的乏味感,又或許能夠讓他們知道我對他們的感謝。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辛苦付出,我們這些還懵懂無知的小朋友可能就會打打鬧鬧的,破壞交通秩序。

        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值得我們去體諒。也許我們都不知道,但是只要細心觀察,你就會發現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有人在默默付出,而一句感謝、體貼的話語,是我們能獻上的最微小的敬意了。

 

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〉 淡中資優班黃宸佑

        生活中有許多發明,例如手機、電燈、車子……等。隨著科技的進步和時間的流逝,人類的發展也越來越快。對我來說每一項發明都有目的,不管我們喜不喜歡,都要去接納它。

我認為影響生活最大的發明是手機。回到爺爺奶奶家時,爸爸常講他小時候的趣事,令我非常嚮往。每當聽完後我就會思考,為何現在的世界和以前相差那麼多。想了幾年後終於想通了,除了國際競爭,就屬手機影響我們最多。例如家人去聚餐時,大家不是忙著打招呼,而是低頭看著手機螢幕準備打卡;以前則是熱絡的寒暄、交談,看看好久不見的家人有什麼變化!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人的感情就是在這一瞬間淡去的。

        但是如果沒了手機會怎樣我想,應該會很難聯絡彼此,而且一個人時更會感到寂寞,並且會思念家人。如果有人出差到美國去,沒有了手機,家人生病了搞不好也無法得知。對於手機的優缺點比較,我感到有點矛盾。手機真是一個令人頭痛的物品。

        總而言之,不管任何發明我們一定有一天會使用到。像在戰國時代只有少數人會使用筆,因為大家幾乎都在使用武力,他們又怎能想到幾百年後筆是如何的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