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〈拜訪海灘〉 淡中九 鄭翰

  不受拘束地坐在圓潤的卵石上,面向佈滿礁石崎嶇的海岸線,波光粼粼的海面,每一個閃爍的光點,軍柔柔地訴說著陽光的故事。

 

  過去找曾和螃蟹徒手搏鬥,雙手殘暴的屈張著,十指怪和其大剪般前肢間的對決。足部適應著岩石上歲月的足跡,稜稜角角、坑坑巴巴,向遠方尋找那極限的邊界,焦急的親喊不回孩子的好奇,無垠的海、廣大的天、寬廣而雄偉的世界呼喚著我,規律的浪濤「沙!沙!」的牽引著我,蝦蟹們盤據安身的潮間帶再也無法滿足我,願化為分水之鯨豚,迎向遠方之波濤洶湧。

 

  許久不曾造訪的海灘,隱身在重重消波塊和堤防之後,舒適宜人的午後,十分晴朗,卻無法遏止心中那股煩躁之情,如同玩一個已玩了許多次的遊樂設施,明知自己即將向下墜落,卻屢屢再次遭受驚嚇一般,煩悶的站起,撥開那攤開的書本,明亮的藍天,深淺不一的海洋,我今天下午放假,我自言自語了一句,旋即踏上鐵馬,踩著踏板,向前奔去。

 

  鹹鹹的海風一再吹拂著,細碎浪花的白色泡沫一再浸過我的小腿肚,冰冰涼涼的海水,一起一伏地挑逗著我,腳趾向四處舒展著,沉入軟軟的沙中,一旁的寄居蟹羞澀地躲起,與大地結合,感受自己堅定地站在地表上,浮躁的心情逐漸沉澱,平靜下來。

 

 

〈拜訪洛杉磯〉 淡中九 陳浩文

  哇!好白地雲阿!我在飛機上起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望無際的雲層,多麼地令人心曠神怡的畫面,原本在飛機上的暈眩感,就像被西遊記中鐵扇公主的芭蕉扇搧走,全部一掃而空。

 

  這次的旅程主要是和家人拜訪多年未見的爺爺和奶奶,他們並不知道我們要來,所以這次來美國是一個「不能說的秘密」。當爺爺和奶奶看到我們時,眼睛睜得比太陽還大,下巴也快掉到地上了,他們整個呆住,驚訝地說不出話來,好像一切都是夢。隔天一早我就從溫暖的被窩中硬生生地被母親給拉了出來,我睡眼惺忪的問說我們要去哪?但母親卻說了自然會知道,我只好無奈地坐上車,踏上了一段未知的旅程。一路上,我又被睡魔給打敗了,昏睡了過去,等我起來時我下了一跳,並不是我看得懂我演的英文,而是在我面前位於洛杉磯的好萊塢片場,我就像看到魚的貓,高興地又蹦又跳。

 

  我們坐上了觀光列車,去參觀了許多著名電影地場景,其中坐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架失事墜毀的飛機殘骸,聽說這是一架真正失事墜毀的飛機,突然我莫名地流下眼淚,因為我的腦海裡一直想像著,這架飛機墜落之前,人們在飛機上掙扎、無助、驚慌、恐懼的神情,這也讓我搭飛機回台灣的途中一直在哭,因為真的很害怕會像那架飛機一樣墜毀。

 

  引為當時美國洛杉磯正值冬季,這也讓我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場雪,但現實總是殘酷的,在電視上看到白白的雪都是騙人的,在我眼前的是髒到不行的雪,這個畫面讓我對雪的幻想破碎,原本想在雪地上做出一個小天使的圖案,這個計畫也泡湯了,唯一感覺地到的是冰冷的寒冬,就好像是在取笑我一樣,這時我那頑皮的地地竟然從背後用雪球攻擊我,但在半空中雪球突然分家,變成散彈槍,朝我丟了過來,雪的碎塊丟進我的衣服中,被我的體溫融化,順著我地被留了下來,這時就像是一把冰冷的劍從我背後滑了過去,那種不舒服感至今我都還忘不了。

 

  雖然這次的旅程中有許多地感受,但現在回想起來並沒有太多的感覺,或許是時間長了,把這段快樂的事給淡忘了,但沒關係,因為人生中還有許多的旅程在等著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