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一件小物〉   淡水國中八年級 張勝鬘

      蹲在櫥窗前,我呆望許久,那個像灑了金粉的蛋糕般閃閃發光的音樂盒深深的吸引我,爸爸看我如此喜歡,便將它買了下來。剛開始,我每天都害怕看到它沾染灰塵,經常用棉花棒把小角落清得乾乾淨淨,就像剛從無塵室拿出來一樣一塵不染。

 

〈我的收藏〉   淡水國中 黃昕霓

      盒子的形狀像個藏寶箱,中間有個金屬扣環,盒子的外觀是像櫻花般的粉紅色,而不是鮮豔亮麗的桃紅色。音樂盒內有一隻美人魚,轉動發條時,美人魚也會跟著一起旋轉,音樂盒流瀉出優美的旋律,就像是在練習芭蕾舞的小女孩一樣,高雅而努力的練習舞蹈。除了美人魚之外,還有一些天空藍的,像雲朵般的裝飾,看起來非常夢幻。

 

〈一件小禮物──小狗娃娃〉   淡水國中 陳謝鎧

      我從小就害怕鬼怪之類的未知生物,因此我每天晚上都會要求爸爸陪我睡覺。某一次生日,阿姨送了我一隻小狗娃娃,從此它代替爸爸,每天陪著我睡覺。

      這隻小狗娃娃真的很小,比我現在的手掌還迷你。它全身的毛都是深棕色只有耳朵是較淺的棕色。它的毛短而柔順,但是當我感到害怕,我會將它放在胸口,小狗娃娃有如冬天的太陽,用燦爛的光芒溫暖我的心。它的耳朵雖然不大,但是恰恰好可以遮住它的眼睛,我時常對小狗娃娃做出奇怪的表情,彷彿在逗弄小寶寶一般。有時我會躺在床上,把小狗娃娃丟高高,偶爾會不小心掉到地上,這時我就會趕快撿起它,輕拍去它身上的灰塵。

      還記得小時候,妹妹尿床時不小心弄髒我的娃娃,我又氣又急,淚水就像毛毛細雨般一滴滴落下,在洗衣機轟隆隆的聲音中,摻雜了我細微的哭聲。

      小時候我只要一作惡夢就會驚醒,最後開始胡思亂想,輾轉難眠。但是我發現只要我抱著小狗娃娃,所有的惡夢都會被過濾,我可以在幸福中漸漸睡去。

      現在我不再常和小狗娃娃聊天,不再常和它玩丟高高、不再常對它扮滑稽的臉,也不再常抱著它一起睡覺。但是每一次看到它時,都會回憶起過去的點點滴滴,我想它是阿姨派來的騎士,是專門來拯救每個害怕的夜晚。阿姨送的小狗娃娃,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朋友。

 

〈一件小物〉   淡水國中 羅翊僑

      它是一條不怎麼起眼、有些破舊的淺綠色長方形小毛巾,對我來說,它是陪伴我成長的寶物。

      不知從何時開始,只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,我睡覺時一定會抓著一條毛巾。我有許多條睡覺用的小毛巾,以便交替使用,我統稱它們為「小蓋蓋」。這個名字現在說起來有些難為情,名字的由來是嬰兒時期,爸媽在幫我蓋毛巾或被子時,都會說:「蓋蓋喔!」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總是很快,有一次,我抓起身邊的毛巾喊:「蓋蓋!」從此以後,我睡覺時抱的小毛巾都叫「小蓋蓋」。

      就這樣,我抱著「小蓋蓋」睡覺已經十幾年了。沒有它雖然不至於睡不著,但抱著它時,總是特別有安全感。記得要升小學一年級時,爸爸、媽媽和姊姊都問我,要上一年級了耶!還要抱小蓋蓋睡覺嗎?我說當然啊!為什麼不行?到了國小畢業,我自己開始思考,都要升國中了,還要繼續抱著小蓋蓋嗎?雖然已經不再那麼需要它,但是我喜歡小蓋蓋柔軟又冰涼的觸感,而且睡覺時把它枕在脖子旁,舒服又有安全感。所以,我還是繼續把它留在床上,直到現在依然如此。

      我愛我的小蓋蓋,我愛它的溫度和觸感,我留下了它,因為我們之間有深厚的感情,我賦予它生命,而它熟知我的一切,因為有小蓋蓋,每個夜晚我都不孤單。

 

〈小禮物──籃球〉   淡水國中 林冠綸

      在我十三歲那一年,爸爸媽媽買了顆籃球作為我的生日禮物。籃球是用真皮製作,顆粒分明,彈力極佳,投起來格外地輕鬆,好像自己化身成為三分線神射手,百發百中。

      心愛的籃球除了好好使用,更需要細心保養。每當打完球回來,準備要去洗澡的時候,我都會把它一起帶進浴室,一起跟它洗澡。洗完澡後的球又像新的一般光滑,在我手中順暢地打轉。我珍惜這顆籃球像珍惜自己的朋友一般,時時刻刻都不讓它離開我的手中,就連睡覺時我也要把它放在床下,不讓任何人觸碰。

      我和我的球一合體,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,只要一球在手,我就好像化身為雜技演員,讓籃球不停地在腰、胯下、手臂間打轉,讓防守者看得眼花撩亂。趁著全場歡聲雷動時,敏捷地穿過防守者,直逼籃下,那種感覺就好像化身成了明星球員,讓我的血液沸騰了起來。

      籃球對我來說,就好像是上天送給我的禮物。不管是什麼時候,我都會帶著它,漸漸地,它成了我球場上的最佳護身符。

 

〈圍巾〉   淡水國中 許紜綺

      寒冬的冷冽如千萬根針狠狠的刺在身上,走在商店街,身旁的路人全都抱著身子顫抖,直說:「好冷!好冷!」但我卻不怕這冬日的低溫,因為我最心愛的圍巾,正緊緊的、溫暖的包圍著我的心。

      看著這條圍巾,我便想到那令人傷感的日子──畢業典禮。當時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,每天都形影不離、如膠似漆,可是畢業的日子一步一步靠近我們,要把我們兩人強制分離。畢業前我們各自織了一條圍巾,在製作的過程中,一條一條毛線勾勒著我對他無盡的傾訴,藍綠相錯的色彩是他最愛的顏色,小巧可愛的花朵代表著我們的點點滴滴,那一道鮮豔的彩虹是我們兩人之間永恆不變的情誼,這帶著滿滿的愛的圍巾是我要送給他的畢業禮物。

      畢業典禮當天,全場瀰漫著感傷的氛圍,我與他交換了用心織成的圍巾,打開一看,「哇!」我驚嘆道,沒想到兩條圍巾的款式居然一模一樣!兩人先是一陣錯愕,接著哈哈大笑起來,所有悲傷的情緒,離別的不捨,全都飛到雲霄之外,我們倆心裡都明白──你是我一輩子難得的知心好友,我不會忘記你的。

      每到冬天,我都會回憶起當時的點點滴滴。看著脖子上的圍巾,讓我的身子暖和了起來,因為這是他用想念的情感,以及無數的感激所織成的,一條美麗、令我難忘的圍巾。

 

〈我的收藏〉   淡水國中 何書菲

      媽媽從以前就收藏了很多東西,有芭比娃娃、兔子玩偶、戒指,一直到現在,兔子玩偶和戒指都還保留在家裡。

      兩樣物品之中,我最喜歡的是那枚戒指,那是媽媽國中畢業時,學校贈送的畢業紀念。戒指中間有一顆藍色的寶石,寶石的兩旁一邊是畫筆,一邊是牡羊座的符號,戒指旁刻了媽媽英文名字的縮寫、校名和畢業日期。畫筆代表著媽媽的繪畫專長。看著那枚戒指,我心生羨慕,也好想要有一個屬於我的戒指,可是我想臺灣的學校應該沒有這樣的作法。

      至於兔子娃娃則是媽媽的最愛,在媽媽小時候的照片中時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。兔子娃娃的脖子雖然有些破損,不過我還是很珍惜它,因為它是媽媽的寶貝。

      這些從前的物品都讓我覺得新奇有趣,所以我也決定要留些特別的物品給我的後代,跟他們說說小時候的趣事,讓他們體會那些從前的美好時光。

 

〈一件物品〉   淡水國中 侯正成

      我從一年級開始就有一個墨綠色、有點粗糙的皮質錢包,這個錢包,是爸爸給我的珍貴寶物。每當我將錢放進去時,就會覺得特別開心。

      這個錢包裡裝的錢,都是我努力的結果。媽媽從小就鼓勵我,如果考試滿分或班排前三名,就會有一百塊的「大鈔」當作獎勵。「大鈔」的誘惑不僅讓我更努力,更提醒我要積極、努力,才有好結果。另外,這個錢包也給我很多的回憶,例如有一次,我的錢包不見了,讓我心急如焚,以為家裡遭小偷了,後來發現虛驚一場,原來只是被媽媽借去用而已。我不禁為自己的小題大作感到好笑,這件事情也成為了我永生難忘的回憶。

      錢包已經很老舊了,破了兩三個小洞,快要不堪使用了,我已經準備要換一個全新的錢包,開始全新的生活。

 

 

〈一件小物〉淡水國中八年級 李瀚純

 

      在我七歲那年,爸爸出差帶了一個禮物給我──一隻毛絨絨的狼布偶。它有著短短的白色四肢,淺灰色的身軀,小小的黑色耳朵,深灰色的吻部,黑色的鼻頭,還有最活靈活現的眼睛,瞳孔黑的發亮,外圍還有一圈淺藍紋路,製作逼真的眼睛彷彿在告訴我,它能聽見我對它吐露的心事。

 

      隱約記得當時,看見爸爸手上拿著一隻可愛絨毛玩具的我,馬上眼睛一亮,伸手搶去。從那天開始,每晚睡前我都會趴在床上,對著枕頭旁的狼布偶,訴說一整天的喜怒哀樂。它好似聽懂了我的心事,那發亮的深黑瞳孔告訴我這個訊息。它的眼神,似乎也和我一起快樂、憂傷。從此之後,我便多了一個知心好友,每天聽我談心、話家常。

 

      從前,我把它放在枕邊,每天對著它那兩顆宛如黑珍珠的眼眸談天,睡前再把它放回原位,而且一定不會忘記幫它洗澡,一兩個禮拜就會好好清理一番,然而隨著課業越見繁重,慢慢的我不再那麼注意它了,聊天的頻率也逐漸下降,就在某一次大掃除時,它便進了玩具箱之中,再過一段時間,它就被我這底遺忘了。

 

      大約就在前年,我的枕頭旁再一次看見它的身影。那是因為我瞥見了玩具箱中久違的灰色絨毛,於是我就將它拿出來。雖然我幾乎不曾再對它說話了,但是每當我注視著它的瞳孔,就會憶起童年發生的種種。

 

 

 

〈一件小物〉淡水國中九年級 王翾幑

 

      靜靜地掛在衣櫥最上端,有時隨著風,搖擺不定地輕晃著,有時映著光,散發如陽光般的金黃色光芒,他不起眼、不昂貴,卻一直是陪伴在我身邊最忠實的朋友!他是一件有著金黃色絨毛的嬰兒吊帶褲,全身上下是由細密的絨布織成的,薄博的內裏、絨絨的外布,製造出一種溫暖而不失清涼的觸感。

 

      他來到我們家大約是十多年前的陳年往事了,那是一個冷熱變化不定的秋天,我還在牙牙學語的年紀,而他的冬暖夏涼,讓我和他結下愛的緣分。那時的我雖然年幼,和他的相遇卻是心底無法抹滅的記憶,媽媽親手將他遞給我,他的觸感令我印象深刻,並且立刻愛上他。後來想想,我就懂了,我和他的初遇就是一見鍾情所能形容的。後來我每天和他形影不離,去哪都要帶著他,手不停上下摩娑,撫摸著令我陶醉的絨毛外衣。經由父母轉述我才知道,每次摸著他時,我總是直嚷:「舒服、舒服!」因此我給了他一個名字──小舒服,兒和他成套的外套則被我認為是哥哥,所以稱他大舒服。每天我就摸著我的小舒服到處晃來晃去,享受我和他的親密時光!

 

      為什麼我會說他和我有深刻的緣分呢?我從小就很粗心,東西一到我手中,過沒多久就會消失無蹤,雖然他格外受我愛護,卻還是難逃失蹤的那一天!有一次我們全家去一個溫泉旅館度假,我快樂而忘形地玩樂,一不小心就將他留在玩具間了,後來還是媽媽致電旅館,才讓他重回我的懷抱。一次,外婆全家來我家玩,下午提議去樓下的大公園散步,我不聽勸,執意將他放在腳踏車後座,當然,他又在無意間消失了,最後才在我的哭泣聲中,從回收堆裡尋他回家。最後一次最神奇,我站在外婆家的石階上,爸爸叫住我,我的目光移到斑駁的地面,我的小舒服正孤單地躺在那兒,不知是何時掉的,也不知是怎麼掉的,不過萬幸的是,他還是回到了我身邊。

 

      因為那樣深刻的緣分,神奇的機遇,小舒服是我最愛的物品、最好的朋友、最忠實的知心,天天可以看到他,天天可以摸到他,有他的陪伴,真好!溫暖又真摯的感情,在我們之間永恆的深刻著。

 

 

 

〈那罐沙〉淡水國中九年級 麥瀞文

 

      沙,是夏天的回憶。粗糙的表面下有著海洋的氣息,在陽光暖照的那天,我和幾個朋友,一同將它連同出遊的愉悅裝進瓶子裡。

 

      銀灘的沙永遠都是最晶瑩剔透的。作為世界上少有的白色細沙,它優雅而美麗,哪怕被裝在隨便的飲料罐子裡,都不減風華絕代的魅力,那罐多年前被我帶回台灣的白沙伊就放在方格櫃的第三層,只是罐子已經替換了一次。我已不記得最初的飲料罐子包裝上寫得是「美麗果」還是「果粒橙」,沙子被封在裡頭,第一眼看起來很是一般,但只要細細觀察就會發現米色與○色交錯的細細光輝。不同於一般沙的黯淡粗俗,細膩觀察就能感受到那是星星點點的美,看著那瓶白沙,我彷彿還置身那個夏天……

 

      那酸甜的滋味是我這群孩子的最愛,到了海邊肆無忌憚的玩沙、玩水,剩下的瓶子就被我們當成玩樂的道具。玩累了,白花花的沙子成了因為少見所以必須帶走的紀念品,為了找尋沒有被觀光客踐踏的純淨白沙,我們甚至開車多跑了幾里路,終於在海岸線的一角找到銀灘的桃花源。每次一看到那罐白沙,回憶就又從那片夏日之海緩緩浮起……

 

      現在,那罐沙已被換上了更新更好的瓶子,但也人事全非了。但那個夏天、那片海、那罐沙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。

 

 

 

〈一件小物〉淡水國中九年級 黃敏懿

 

      房間裡一個毫不起眼的角落,堆放著一本本書籍、一疊疊凌亂的紙張、一些不知名的小物,一個筆卷在雜亂之間若隱若現,我緩緩走近,拂去積累在它身上的灰塵,小心翼翼地打開它,撫摸裡頭每一支筆。

 

      回憶,在此時無聲無息地浮現在我腦海中,那是一隻握著畫筆的手,正來來回回跳躍於紙上,筆尖輕觸著畫紙,如同一位穿著七彩舞衣的仙子,不斷變換著色彩和節奏。畫紙旁,放著一個嶄新的筆卷,裡頭是十來隻排列整齊的筆。

 

      三年前我擁有了它,這個筆卷帶著如墨般的黑,由一根根細長的竹條和紅線縱橫綑綁而成,兩塊黑布緊緊依附著竹條,散發一股淡淡的清香,猶如置身竹林中通體舒暢。裡頭包裹著的是一支支穿著墨綠色制服,與我同生共死的戰友們。

 

      三年過去了,如今的它們,早已不復以往的光彩,那神氣的黑早已斑駁,裸露出原本的色澤,就像是越越深深的刻痕,顯露出過往奮鬥的痕跡。如今的我們,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,漸漸的,我開始遺忘,遺忘那些共同創造的夢,遺忘原本嚮往的灑脫人生。過往的每一刻,在歲月的流逝中隨風而去,留下的,是殘存的記憶。

 

      我緩緩合起筆卷,想像著有一天能帶著它,一同完成每一個夢想、每一個回憶。不遠了,就在未來!

 

 

 

〈我的收藏〉淡水國中八年級 劉伯沂

 

      我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喜歡看科幻小說,我的第一套科幻小說是《哈利波特》,這套書是一個禮物,因為媽媽說只要我在期末考時有一個科目考一百分,她就會買這套書送我,所以那次大考我特別認真,於是國文科就考了一百,兒媽媽當然也有遵守她的諾言。

 

      我現在不只有那套科幻小說,我還有《波西傑克森》、《埃及守護神》等。而且除了還沒出完的之外,我其他都買齊了,《波西傑克森》的外傳我也有買,它原本只有五集,但後來又出了第二季,這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一套書,但我還是常看《哈利波特》這個系列共有九本,因為翻太多次所以變得有點鬆散,而且其中一集的兩本還因為帶到學校,回來時又碰到大雨而報廢,只好再去買一次好險那時正好特價,不算損失太多。

 

      我的書剛收到時都是光澤閃亮,書頁白皙,頁與頁之間緊密到蓋起時幾乎合為一體,可是經過我不下百次的翻閱之後,書皮的光澤不再,甚至起了些摺痕,書頁顏色由白轉黃,將書本闔起時輕輕鬆鬆就能看出最常看或看最久的一頁,不過我不會因此就換新,就像朋友老了你不會因此就不把他當朋友看待,有時,書本就像酒一樣越陳越香,看越久、翻越多次,越有書香味。

 

      科幻小說對我來說,不只是一種物品,反而比較像一個通道,讓人不用侷限在現實中的規範,讓人體驗不同的、不那麼現實的世界,我覺得,偶爾經由書去一下別的世界遊歷,也是種不錯的休閒活動。

 

 

 

〈我的小禮物──圍巾〉淡水國中九年級 尹捷榆

 

      冬天時,人們往往會因為天氣寒冷,而在身上加上許多禦寒衣物,將自己的身體包得像肉粽似的,但使我的內心也溫暖起來的就只有那條圍巾。

 

      有一次,家政課老師交代我們做一件對我來說艱難且痛苦的事情──織圍巾,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女生的手比較巧,但在我身上,這個想法是無法得證的,儘管老師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指導,我就是無法將它學會。回到家後,我想找媽媽協助,但媽媽也無法幫我,當我正在思考織圍巾的奧妙時,媽媽突然想到,還有最後一張王牌──外婆,我那時的心情有如得知可以出獄的囚犯一般開心,我的作業終於有著落了!

 

      幾天後,外婆將那條粉紅與白相間、波浪型,具強烈靜電效果的毛質圍巾交欸我說,對我說:「這是我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織成的!」那時我內心充滿羞愧及不捨,她所織成的並不只是單純的圍巾,同時也將自己的感情及心意一併織入。這條圍巾就如同它的顏色一般,是充滿愛的粉紅,及如荷花那般純潔的白,在這寒冷的冬天,我常常會想起這條意義不凡的手織圍巾,這條圍巾的兩端還有流蘇,彷彿代表著,外婆的情意有如那流蘇一樣,纏綿不已。

 

      外婆織的圍巾,不同於市售用機器編織的,而是溫暖的,這滿滿的愛經由毛細孔,一一進入我心房,就有如滲透作用一般,使我絲毫不覺的寒冷。在冷颼颼的天氣裡,我不用包得像一顆肉粽,只需要這條圍巾,就能打敗天下無敵手了!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m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